close

話頭禪七心得分享

 IMG_0234.JPG   

 

期待已久的果醒法師終於來了,而且是來帶話頭禪七!一得知,我就決定要報名此次的話頭禪七,因為我是〝醒迷俱樂部〞的一員,說什麼也不能錯過。雖然對話頭禪修的棒喝、逼,心中有所顧忌,但管不了那麼多了,就是要嚐嚐果醒法師的禪風!

IMG_0143.JPG IMG_0170.JPG   

果然從法師一抵達溫哥華,禪師的仙風道骨即顯現無遺,源源不絕的能量在話頭禪七開示中更是震撼著禪眾!法師非常的慈悲,知道有些溫哥華的禪眾,對話頭禪修的棒喝、逼不太適應,法師用比較溫和的方式來帶禪眾進入話頭禪修的領域中,於我個人而言,非常的受用!尤其禪七中每天晚上,法師的〝能、所〞開示,更是點明了話頭禪修的重點,法師運用楞嚴經的核心理論,直指話頭禪修的真義〝真心〞所在,苦口婆心,只差沒替禪眾直接把〝真心〞找出來而已!誠如楞嚴經所說"身心本不相代,若不如實修行,如人說食,終不能飽!"

 

由趙州從諗禪師相傳的〝無〞字公案,代代相傳至今為話頭禪修的代表,趙州直截地說狗子無佛性,明顯的是要禪眾反思〝眾生皆有佛性〞的觀念,禪宗的明心見性,即要禪眾見此佛性,直下照見自家的〝真心〞。只可惜眾生,認昏擾擾相,以為心性,一迷為心!孰不知,色身外泊山河,虛空大地,咸是妙明真心中物。譬如澄清百千大海,棄之,唯認一浮漚體!從此受限於四大之內!不得任運自在!

IMG_0146.JPG IMG_0149.JPG   

師父的DVD開示中,也說了一個撿人的故事,一個風塵僕僕的老禪師,到處帶領禪修,不辭辛苦,只爲撿人,一個、半個都好,沒撿到也沒有關係,隨順因緣!我聽了這故事,感到非常的震撼,眾生生死流轉,只因沒有認識自家本性,枉自六道輪迴,我是人嗎?這是我應常常自我檢驗的〝話頭〞了。


IMG_0208.JPG IMG_0213.JPG   


禪宗本是不立文字的,但偏偏要透過有形的文字來描述無形的〝覺性〞!所以常常讓禪眾,死死的抓住指月的指頭不放,枉入歧途!而忽略真正要見的月亮,修行的道路不能沒有信、解、行的前導,而證又要靠機緣及修行的功夫。何時能見月,可能就要像夾山大師被其師父〝船子誠〞禪師,壓在水中,沒有退路,然後再說〝法身無相,法眼無暇〞,就不會心虛了!


撰文 / 洪麗滿

前往相簿http://ddmba.pixnet.net/album/set/1593638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哥華道場DD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